王孝强教授团队在高钠低放废物玻璃固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23年11月13日 08时

2023926日至27大阳城集团娱乐游戏核废物与环境安全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成功召开了核环境安全学术论—“玻璃固化专题研讨会。上海光机所、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核同创、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大阳城集团娱乐游戏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图片摘自https://www.djttw.com/m/view.php?aid=890492)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关于放射性废物处理技术的发展。放射性废物处理是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后一环,放射性废物处理对环境保护、人类乃至任何生物的生命安全非常重要。其中,玻璃固化技术是将放射性废物与玻璃体在1000℃或更高温度混合熔炼,冷却后形成玻璃态固化体,从而实现放射性核素和有害化学物质的有效安全固定。玻璃固化体具有高度的耐腐蚀性和稳定性,长期以来被国际核监管机构视为放射性废物的理想处理方法此次研讨会上大阳城集团娱乐游戏核废物与环境安全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王孝强教授汇报了高钠中低放废物玻璃固化技术研究。此技术采用陶瓷电熔炉成功制备出玻璃态废物固化产品,该产品具有结构均匀、致密,无结晶,无气泡,安全稳定性高,可有效实现废物最小化等一系列优点。同时,它的可加工性和产品性能可与国际最先进的低活性废物玻璃产品相媲美,在国内核废物玻璃固化技术领域首次实现了零的突破。

玻璃化固化技术的突破代表了我校我院在核废物处理技术领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该技术的突破也将为高效地利用核能作为低碳高效的绿色能源、构建我国绿色低碳能源体系作出更多贡献。

 (图片摘自https://www.djttw.com/m/view.php?aid=890492)


Baidu
sogou